close

  《被遺忘的時光》是金馬獎導演楊力州導演所執導的紀錄片,內容是描述失智症老人的日常生活,以及與家人之間的互動過程。

  以前對於失智症,我的印象只有拳王阿里、只有維基百科上對於阿茲海默氏症(事實上失智症的病因有很多種,阿茲海默氏症只是其中之一)的描述。知道它就在我們身邊,卻又覺得與自己無關,它只是一個名詞存在於這個世上罷了。但,看了這部片之後,讓我完全有不一樣的感覺。因為她是一部紀錄片,一部記錄真實人生的影像作品。這與「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」不同,她是「真實的人生」。

  失智症,或者應該說任何疾病都會影響一個家庭,影響的不只是日常生活的崩壞,還有心理層面的聯結。我覺得失智症最大的痛苦就在於「失去記憶」,人是靠「記憶」聯結彼此、認識自己的,所以當每一天(或是每一刻)都是一個新開始時,我想那種衝擊真的會很大,可能是我無法想像的大。

  我無法想像如果我的家人患上了失智症,我是否能像影片中的家人一樣那麼堅強;也無法想像如果是我自己得了失智症,我是否能盡量減輕對於家人的負擔?這部片讓我真正省思到人有多渺小、人生有多無常。或許,對於最親近的家人,我們都應該要多給一份包容與同理。

 

  《被遺忘的時光》雖然沒有大明星,但每一位主角都是真正的天使,讓我們重新拾起對於老人、對於家人的關懷。

 

《被遺忘的時光》電影介紹 發行/ 穀得電影有限公司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