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為了增加自己的氣質(其實是給自己一個動力,趕快把書架上的書看完),我決定在部落格中新增「讀。書」專欄,不定期分享我看完某本書後的個人感想(如果不小心暴露出個人淺薄的思想,請自動無視)。

你買這個做什麼:蔡康永和買畫的朋友們  (圖片借自博客來網路書店)

  值得紀念的第一彈就是蔡康永與陳冠宇合著的《你買這個做什麼?:蔡康永和買畫的朋友們》。老實說,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買這本書,我是在書店閒逛時看到這本書,想起上次沒買到的《蔡康永的說話之道》,於是便決定買下這本書來看。純粹就是:我想知道蔡康永怎麼想?

 

  藝術是一個很弔詭的領域,她似乎是一朵高嶺之花,讓人想接觸卻又怯懦於自己的不夠品味;但她也是一種生活態度,把自己囚禁一年也是一種體現。在之前,我也跟大部分的人(或許只有我這樣?)一樣,覺得藝術就是梵谷、達文西、畢卡索,覺得一定要去美術館、博物館才是一種有品味的生活方式。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發現,現代生活讓藝術變友善了。網路、數位工具、電子材料的發明,讓藝術不再僅限於某種形式或階層。想要接觸藝術起源、回歸正統原點的人,自可以盡情地追求藝術大師的作品;如果是像我這種只想當消遣,看看就好的人,充滿娛樂性的當代藝術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。藝術品不再只是高掛在那兒、供人瞻仰的物品,她也可以是一種光線、顏色的表現,或只是一個小便斗。好有趣喔~藝術!

  村上隆毫不諱言地說:「藝術就是商業!」老實說,我曾經對這句話感到憂慮,因為我覺得藝術應該是純白潔淨、不受外界干擾的,如果進了商業色彩,那就會變得功利汙穢、處處可見人為的操作。現在,我有不同的想法,姑且不論商不商業的問題,藝術是由人創作與定義的,無論任何理由創作的藝術都該是一種藝術,不是嗎?拋開成見與框架,或許才能真正體會到藝術帶給你的衝擊,無論她是不是山,都該由你看過、體會過與經驗過才能論定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